S__7143529.jpg

母奶之路真的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先破題的說,很幸運的我是一頭母牛媽媽

 

 

這是我一個月可以產出來的母奶

 

我的寶寶到目前為止都是喝全母奶的

最近因為寶寶開始有點厭奶

才開始有一餐改配方奶,不過也不是每天

 

 

這裡希望大家能給餵全母奶的媽媽多些鼓勵

因為一路上要忍受脹奶的疼痛犧牲一些美食花很多時間擠奶不能減肥..等

無論是配方奶或是母奶,都是很好的~也不要去質疑餵配方奶媽媽為什麼不餵母奶喔~

 

 

要怎麼有豐沛的母奶,其實我覺得最主要還是跟體質有關

跟胸部大小絕對沒有關係!真的有比我小的媽媽奶量是我的一倍!

但我可以分享自己有做過的事情,也許可以幫助想要有母奶的媽媽們

接著,就來和大家分享從懷孕後期到坐月我有"規律"在做的事喔

 

 

 

懷孕時期重點:鮮奶茶卵磷脂

懷孕的時候我就自己一直祈禱能有豐沛的母奶 

因為我期望自己至少能夠餵半年

我的想法是,我們就是哺乳類動物,我相信母奶的成分是最適合寶寶的

這年代的人幾乎都營養過剩,不是像以前一樣怕媽媽吃不飽

擔心媽媽本身營養不夠,母奶營也也不夠~

(那些說母奶沒營養的人才真的沒營養,你全家都沒營養

 

 

 

從懷孕初期我就莫名的很愛喝" 🥛 鮮奶茶" 

其實就是紅茶+鮮奶,我每天都一定喝一杯

一路喝到生,到現在也還是幾乎一天一杯

懷孕的時候是夏天,所以我都喝去冰(我討厭熱的)

後來生了以後,坐月子才改喝熱的鮮奶茶 

而且後來在追奶的時候,喝完鮮奶茶都有脹奶的感覺

 

懷孕後期,我有開始補充卵磷脂珍珠粉

卵磷脂有發奶、通乳腺、預防乳腺炎

 

卵磷脂購買連結  https://buyforfun.biz/2efTW

珍珠粉購買連結  https://dreamstore.info/2efTa

 

 

 

 

追奶最重要的時間當然就是坐月子啦~!

坐月子重點:吃好、睡好、多按摩、多親餵

但是,像我前14天請月嫂的時候...完全沒辦法好好休息.....

之後再寫文章和大家分享原因

後半段的月子我是在我哥哥家,大嫂幫我做的 (超感謝大嫂)

 

我剛生完隔一天,我就感覺到胸部在脹,也有點痛

當天護士就來衛教怎麼擠母奶

我和護士說我的胸部好脹

他就和我說:挖~那你這樣很快耶~奶量應該很多喔

 

 

 

護士說要追奶最大的重點就是3、4個小時就要擠一次

就算是半夜也要設鬧鐘起床擠,而且半夜正是追奶的黃金時段,一定要擠

其實這些我上網就看過分享文了

所以很早就已經做好要半夜爬起來心理建設

(多看分享文真的有差,所以我現在才會想做部落客

 

 

 

前面幾天因為奶量還不到30ml,還不能用擠乳器

再加上沒有經驗,擠出來永遠只有一點點,但是胸部還是好脹 💨

而且因為要一直看胸部的位子,脖子超級痛😓!!

當時真的會有點失落,明明就擠很久,為什麼都只有10ml 

 

後來我就跑去問護士原因

他告訴我在擠之前要多按摩至少要10分鐘以上再擠

後來我也照著護士的方式做,有比前幾次擠的量來的多

 

 

 

回家後第一天,我也是先按摩再擠,但擠完胸部還是很脹

我就和月嫂請教,他看了一下我的胸部他說:哎呀,你的奶塞住了 😨

(what!? 😲

 

 

我:蛤?那怎麼辦..?(驚慌)

月嫂:我幫你通乳,不然你會乳腺炎

我:喔喔..好... 

月嫂第一下按下去的時候,我直接大叫! 😫

😱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月嫂:忍住!你這個一定要趕快按一按!

後來真的邊按邊噴奶,一邊按一邊擠

月嫂:你奶很多啦~認真追奶你的小朋友就不用買奶粉了

我:嗚....................好.........(哭)但好痛喔 😭

月嫂:你每次擠的時候一定要先開奶,開完奶再擠

 

 

這邊先告訴大家月嫂教的按摩及開奶知識

月嫂教的一個觀念是,我們要先從靠近乳頭的地方開始按

因為要把前面的乳腺的奶擠完,這樣後面才擠的到

 

 

 

【開奶】

擠奶前,讓乳先通暢,擠的時候出奶量才會多

下面附上開奶的位置示意圖,有密集恐懼症的先說聲抱歉 🙏

我自己做完也覺得不太舒服,但找不到更適合的解說方式

幫你們把圖片拉遠一點點... 👇

 

 

 

 

 

 

 

 

 

 

 

 

 

 

 

 

 

未命名.jpg

 

 

上圖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區,照著以下方是開奶

乳暈位置(數字1)開始順時鐘每一個點按下去

按完後再往2的位置順時鐘按一圈

再往3的位置順時鐘按一圈,以此類推(每個人胸部不一樣大,不會剛好只有4圈喔)

最後一圈就是胸部下緣的肉,已經沒得按了就可以了

這樣就完成開奶的動作了 👍

 

 

 

【按摩】

動作1:和開奶的動作一樣,只是每個點原本是往下按,改成繞圈圈

動作2:用手指從乳暈往鎖骨的方向滑壓,一樣順時鐘,以乳暈為中心點滑壓

動作3:手捧著胸部下緣用點力上下左右晃動

 

 

以上【開奶】+【按摩】就是我每次擠奶前會做的動作

我真的覺得多做這兩個動作有差,因為我再也沒塞過奶了

塞奶真的很麻煩,弄不好乳腺發炎不但不能好好休息,也會讓你對餵母奶打退堂鼓

多花10分鐘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自從月嫂幫我開完奶,奶量從30ml一路增加到150ml左右

 

image

 

 

但其實追奶最重要的是每3個小時要擠一次

24H ÷ 3H=一天要擠8次,而每次擠奶大概要花40分鐘(加按摩)

但這真的很難達成

按摩+擠奶+後續整理、清洗就一個小時

休息2小時再重複,但可能這兩小時你都要哄小孩

所以我追奶時一天只達成6次就覺得很厲害了


我是這樣,中午12點開始擠奶到12:40

下次擠奶的時間就是15:40

 

 

 

前面14天因為只有月嫂、我阿嬤、和我在顧小孩

我女兒在還沒滿月時半夜都不睡覺,2、3個小時就哭一次

所以我完全不用調鬧鐘,我女兒就是稱職的追奶鬧鐘 😂

 

 

半夜如果女兒有喝奶我就不一定會在用擠乳器擠奶

除非只喝一邊,或是喝完還很脹我才會擠

但如果沒喝我就得擠,擠一次奶就要花我一個小時

那段時間半夜我幾乎都沒在睡的.... 😿

白天月嫂來雖然可以睡,但因為要擠奶,所以也不可能睡飽

也因為一直都睡眠不足,那段時間我脾氣都很差

 

 

後半段由我大嫂幫我坐月子,才真的獲得到休息

因為可以幫忙照顧小孩的人很多

每天就是吃、睡、擠奶,小孩我大嫂和其他家人都會幫忙顧

奶量直接衝破260ML

 

image

 

坐月子真的很重要啊!!

 

 

 

奶量追上來後,我改成每4小時擠一次

因為母奶是個很神奇的機制

擠得次數多,身體會認為寶寶沒吃飽,就會產更多奶

所以一般達到寶寶剛好的量就可以不用擠這麼多次

我真的很慶幸我的姪女和我女兒差不多時間出生

剛好可以把多的奶餵姪女

 

 

最能夠刺激奶陣的,就是寶寶的嘴

每次在親餵的時候,另外一個奶就跟著脹奶

有時候女兒在哭,我的胸部也會脹...

 

 

想增加奶量還有一個小撇步

在擠奶30分鐘喝大概300cc的溫開水或溫的鮮奶茶 🥛

你會發現那次的奶量會比較多一點

 

 

擠奶的注意事項

  1. 每次間隔最少3小時,每一邊不要擠超過20分鐘
        擠的量多不會讓你的奶量增加,次數才是重點,所以不要虐待自己的奶,硬要擠到幾cc才罷休喔
     
  2. 怎麼計算三小時? 10:00開始擠擠到10:30,下次擠就是13:30,也就是說以擠完的時間算下次開始的時間,你可以擠完手機就設定3小時後的提醒
  3. 使用電動擠乳器不要一次就開很強,從最小的慢慢試,而且手擠擠得出30ml再使用電動擠乳器,以免受傷喔
     
  4. 千萬不要為了要讓母奶更有營養而吃很油,吃太油反而會塞奶喔
     

 

 

【電動擠乳器】

我自己是買cimilre f1擠乳器

 

 

21838.jpg

我會挑這台的原因是因為我一定會外出

這台的體積小、很輕,適合隨身帶著走

而且它的吸力也很夠,1-8級,我只用到5級,也不會再往上了

他有分按摩模式吸乳模式

一開始我會先使用按摩模式吸2分鐘

再用吸乳模式吸20分鐘

用到現在非常滿意,無論在家用或是外出用都很方便

 

F1擠乳器購買連結 https://shopsquare.co/2efTS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母奶之路不好走?

不過不要氣餒,當你看到寶寶每次吃完心滿意足的樣子

一切都值得了~ 💓

而且媽媽也因為餵母奶,7個月瘦了17公斤喔~

下次再來分享餵母奶瘦17公斤的故事

 

 

 

 

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下去的動力💪

歡迎大家多多和我互動留言唷^^

喜歡我的文章也請【追蹤】我唷🏃🏻‍♀️🏃🏻‍♀️🏃🏻‍♀️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unnnyoni/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k.a_碎念媽媽 的頭像
    a.k.a_碎念媽媽

    A.K.A_碎唸狂|Sunny媽咪

    a.k.a_碎念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